忍荒

Wide eyed, you look at me.

【博肖】《他住在我心中的无人区》★第五章 第六章★

一个现实有感+脑洞+胡说八道

可能算是悲观现实主义的文章,不上升真人。





【引】


我们之间,从未破碎,只是残缺。

不多不少,就欠了那么一点理所当然。


我的确是喜欢他啊。

可这话,不该说出口。






★第五章   到底,是我亏欠了你。


------

*2018年 夏


尴尬....


在连续11次笑场NG后,导演终于发了火。

“你们两个不想拍了是吧?故意的?给你们两分钟冷静,还拍不好今晚就通宵,让全组人员都陪你们两耗。”


肖战和王一博连声道歉,承诺马上就能调整好。

其实他们也不是有意的,近来只要对视便会忍不住笑,需得掐大腿才能稍微控制。



“你干嘛看我就笑啊!”

肖战怼了一下王一博的肩膀。

“还不是你先逗我。”

王一博毫不留情的甩回四五个“铁袖”。

“我没有啊!”

“你表情太甜,看的我发毛。”

“魏无羡本来就要这样啊,这叫少年感你懂不懂。”

“不是,是肖老师本来就甜,一笑就更甜了。”


肖战突然红了脸,没由来的一阵害羞。

真搞不懂,对面人是怎样将这‘肉麻的话’如此‘大义凛然’的说出来的。

王一博注意到肖战的尴尬,自己也觉得有点不自在了,懊恼自己这两天怎么总是无缘无故的胡言乱语。

倏然安静,许久也没个动静。
两个人低着头,谁也不说话。



肖战小心翼翼的往身边瞥了一眼,不成想,正对上那边同样瞥向自己的眼神。


一,二,三...
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


又一次笑得过分整齐,引得周围人“百脸懵逼”的望向他们。

【?????????????????.......】




听心理学专家说,这世上最神秘的表情就是笑。

笑可以是开心,愉悦,也可以是无奈,绝望。可以充满善意,也可以居心叵测,甚至丧心病狂。

一个看似美好的多向动词,褒贬不明。



“咳..”

不约而同的轻咳一声,又默契的偏过头。



看过原著,读过剧本。

两人间扮着什么彼此清楚的很。

清楚却不能说,有些事情必须暧昧不明。

不知到底哪里出了差错,让情愫被对方勾了去。

闭口不提,便藏在笑里。

好像笑过了,尴尬就过了。


笑过了,便没发生过。





-------

*

2025年 冬


肖战收工就看到那个把自己扮成蜘蛛侠一般的人,骑着摩托,手里抱着头盔,见他过来就笑嘻嘻的喊:

“战哥!”

“你怎么跑到这来了?还骑着摩托?生怕别人看不见是怎的?”

“想吃小龙坎,想吃鸳鸯锅,找不到人陪,所以来找你。”

“鬼信你就是想吃个饭。”

肖战倒也没假客套,一边套上头盔一边跨上后座,

“走吧,狗崽崽。”



肖战曾问过王一博,到底为什么这么喜欢骑摩托。那种玩命去拼个刺激的感觉是他不能理解的。

王一博的回答特别简单,“就是喜欢。”

也是,小孩子哪里懂得瞻前顾后、权衡利弊,喜欢便去做了,多简单的道理。




都说火锅是难得的“众口可调”,

可再好吃的菜,也就是那一个味道,吃几次就腻了。更何况王一博本身就没什么胃口。

无聊的怼着碗里的调料,得亏对面的肖战吃的香,要不然还不知道要多尴尬。

“战哥。”

“怎么了?” 肖战抬起头来看他。


“最近,我们是不是有点生疏了。 

 你好久也不给我打个电话.... ”

这段话说的困难,左思右想也觉得矫情,王一博憋足了气,却还是尴尬的满脸通红。


“太忙了吧,最近事多。”

肖战敷衍的应着,下意识搓着指尖来缓解不安。


王一博没再追问,他知道若肖战不想说,自己肯定是问不出什么的。


只是经他这么一问,肖战倒有些心虚,话突然多了起来。

“今天的牛肉可真新鲜,以前拍《陈情令》的时候,我每天就惦记着这口。可横店本来就燥热的够呛,吃辣又容易上火,那四个月忍得可真不容易。”


王一博静静地听着,没作声。


“那时候你还没到180吧,总是踮脚跟我比身高。以前总听老人讲‘二十三窜一窜,二十五股一股’,没成想还真是的。你现在都快赶上我了...”

“哎,你记不记得,那时候你总抢我的绿茶喝,我从家里带的一包茶叶全让你给喝光了...”

“对了,那时候你还特怕虫子,我...”


“那时候那时候,除了那时候就没别的话吗?”

王一博撂下筷子,不耐烦的冷冷打断。


肖战突然不太适应,
 那人望过来的目光温度太低,他好久不曾见过了。


“我们之间除了过去,就没别的可聊了吗?”


“不然呢?”


肖战敛了笑意,语气却依然是平平淡淡,没什么起伏。

“难不成,我们之间还有未来吗?”


“你什么意思?”


“怕你装的太辛苦,帮你把窗户纸捅破了。怎么样?贴心吧!”


“我听不懂。”


“我是说,不用再演了,你不是什么都知道吗?

  被我喜欢的感觉怎么样?开心还是别扭?得意还是恶心?”


“肖战!”



后牙咬得颌骨发酸,脖颈上的青筋像是要爆出血来,王一博在忍。

肖战是故意的,故意把话说的难听,故意把处境逼的不留余地。偏要撕破了脸皮,再无回转的空间,才好明明白白理个干净。


“王一博,我们两个不要避重就轻了好不好?

  问题在我,你又没做错什么。

  装作不知道不是真的不知道,还不如说开了,对谁都好。”


“所以,你想怎么办?”

王一博清了清嗓子,辣气扑上来呛得鼻腔发酸。


“我仔细想过了,要不然...”


“不要。”


王一博提声,阻了肖战的话。

他并不知道肖战要说些什么,可直觉所使,
 那不会是自己愿意听见的话。

“我想明白了,战哥。

  这样一声不吱就过来找你确实是不妥当,骑摩托车带你也真的是太招摇了,万一被狗仔拍到了,影响不好。以后我会注意一点,尽量不要这样做事不经大脑,惹人非议了。行不行?”

“战哥?”

“你说话啊...”

“你听见没有啊?战哥。”

“肖战!”


王一博连叫了几声,音量也是越来越大。可肖战只是抿着嘴唇,一言不发。

逞强果然不是好事。
 表面硬撑着,内心却早已塌的不剩一砖一瓦,连个台阶都没给自己留下。





肖战啊,你怎么也这样对我。





-----

*2018年 夏


“肖战!”


“魏无羡!”


“夷陵老祖!”


“战哥!”


“肖战啊...”



肖战故意不理屋顶上那人的“千呼万唤”,连头都不回一下。

“他就是无聊瞎闹腾,晾他一会儿就好了。”

确实,没出一会儿,小孩就安静了下来。



然而,


“蓝湛!”


“王一博!”


“还真生气了?”


“哎,你别跑啊!!!”


从一个小时前就开始别扭的小朋友,到现在也没和肖战说一句话,甚至还要躲得远远的,像是立志要“划清界限”一般。

肖战也是一个头两个大,摸不着方向:今天的小孩儿怎么这么难哄啊。

正可谓,虐兄弟一时爽,追兄弟火葬场。

“博哥!我错了行不啦!!!!!”




“王一博,你个大老爷们,怎么这么小心眼啊!我就没应你三分钟,你这么半天都不理我?”

肖战气急败坏的将陈情往人身上一扔。

“你就自己玩去吧,我还不管了呢!”


“明明是你先做错了,怎么现在还理直气壮的凶我呢?还讲不讲道理了?”

王一博气鼓鼓的跺了一下脚,可算是开了口。

大丈夫能屈能伸,要不然一会儿肖战真不和自己玩了,可就糟了。


“我就没应你几声,又不是什么伤天害理,罪大恶极,至于吗?”

肖战倒也委屈。两人经常打打闹闹,比这过分的事多了去了,也没见王一博气这么久。


“至于,就是至于。

  你不能不理我,我叫你你不能不回答。

  要不然....

  要不然....

  我会害怕。  ”


???????????


肖战一脸蒙圈的摆出难以理解的姿势,What??? ???

王一博你逗我呢?????????



等两人好不容易坐下来,能心平气和聊天的时候,王一博才跟肖战说清楚了。

曾经太小就一个人跑去韩国做练习生,任他再坚强也还是免不了想家。

不让回家,不让见面,连电话都打不了几个。
 残酷的练习生制度,真不是人受的。



有次实在太累,趴在地板上睡着了。

他做了个梦。

梦见洛阳,梦见父母,梦见自己还是个普普通通的中学生,和同龄朋友胡闹。

迷迷糊糊醒来,下意识叫了声“妈妈”。


可,四周空荡荡,

到底是不会有人应的。




王一博昂首挺胸,脸上还良好的保持着酷盖形象,一张嘴就漏了馅,奶呼呼的警告肖战;

“不许这样了。你不应我,我会害怕。”



那时,肖战分明是点了头的。

他说:

“好。”




------

*2025年 冬


王一博与自己约定好。

再叫一次,最后一次。若他还不应,便算了。



“魏婴。”



果然还是高估了自己的承受能力,

两个字,眼眸便蒙上一层雾,狠话终是一句也说不出来。

肖战不敢抬眼,低声回着:


“一博啊,别这样。

  你这样,我总觉得亏欠了你。

  等哪天我们两个终于不欢而散,分道扬镳,我还要自责,这几年是不是自己耽误了你。”


当真是不欢而散了。

王一博再也没法平静的坐在那里,哪怕再多一分一秒,他都怕自己会忍不住哭出来。

他逃走了,留肖战一个人在那,不慌不忙的把饭吃完。



也是后话了。

自那以后,肖战再没吃过小龙坎,王一博也没有再骑过摩托。





第六章




是我太贪心了,才这样痴情专一。

没精力三心二意,任何旁骛都打扰我爱你。




【致 无人】


这是我与你断了联系的第95天。


我想给你打个电话,或者发个信息。可一想起那天你冷冰冰的表情,便不敢了。我还未见过你那样疏离,至少,你从不曾舍得如此待我。我想,或许自己真的有做错了什么。


你要我不必装作不知你心意,又说是你自己的问题,把“你”“我”划得干净。

其实,我并非故意瞒你。我只是还没想清楚,如何面对,如何处理。我都还没勇气说与你,我同样的爱意。


有时,我会想,是不是自己真的不够成熟,不够懂事。毕竟也不是小孩子了,早就过了可以无所顾忌,把烂摊子都扔给别人的年纪。

可是,每当这时候,我又会记起当年你对我说过的,那样温柔的话。

“狗崽崽,不用理别人。我就喜欢你这种不理世事的干净,喜欢你这种横冲直撞的冲劲儿。你特别好,特别特别好......”


那样少不更事的我,你曾经也是喜欢过的,不是吗?


昨晚偶然梦见你,模模糊糊,连五官都看不真切,却又无比确定那就是你。

恍惚中,你似是对我笑着。我没有试图去触碰你,胆怯或无措。只能回以微笑,看着我们之间忽远忽近的空白。就像是过往几年里,喜欢你的平凡的一天。


许是年长了的缘故,我也添了爱怀旧的习惯。总是记起那时候,你揣着一兜的眼药水,从里面挑出绿色的一瓶,笑没了眼,问我要不要滴。


那时,私下里我们总爱开些乌七八糟的玩笑。随口两句带脏字的口头禅,而后才想着顾虑有没有被镜头拍到。心虚于彼此上不了台面的聊天内容,还大言不惭的称赞自己真实。现在的我居然有些羡慕曾经的自己,不屑于谨言慎行,也无意要得众人垂青。万事,都只为自己开心。


如今,随口一句话,一个动作,甚至一个眼神,都被人万般审查,偏要挑出个毛病。我学会收敛些,至少不必故意惹人烦厌吧。倒是不难,把公司安排的话背的烂熟于心,照搬照抄在聚光灯下复述一遍,旁人便知我安分守己,不会为难。


就像是那种机械设置的程序我这样说了,他们也就作罢了。

就像是好久前的一句台词。“这世上,是否事事都有定规定法,到底孰正孰邪,孰黑孰白?”


今天,我又形式化的称赞了新剧中的合作伙伴。说她兢兢业业,说她吃苦耐劳,说她为作品贡献了多少的力量,说她给自己带来了多大的帮助。

莫名有点委屈,虽然并没人逼我。只是突然想起,我原本是那样不善言辞,不理世事的酷盖,怎的也学会了虚情假意。

这种体面的说话方式,到底算不算撒谎。为何人人都夸我如今成熟稳重,长大了许多。


最后,我有点想你。


王一博    书





2026年 夏


近来网上传出一则小道消息,说王一博看上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模特。听闻是出席时装周有过一面之缘。人总有好奇心,也不论是不是粉丝,都要去网页搜一下那人的名字,看看到底是何方神圣能得了这冰山王子的欢心。


一个还算五官端正的女孩子,高挑清瘦,唇下有颗痣。


“哎,一博,最近你那个...真的假的啊?”

汪涵与王一博许久不见,免不了如老父亲般问长问短。

自陈情令播出后大火,王一博的行程也是越排越满。没出两年,公司便看不上一个“配搭主持”的位置,让人下车了。可王一博是个顾情的性子,念着哥哥们曾经关照的恩,每次得了空便要去电视台看看。

“假的,不过就是一起玩了几次,媒体惯会夸大其词。”

“我猜也是。不过啊,你别说,这次我还真的有点怀疑过。这么多年,也没见你和哪个女孩走的近些。你这个性子啊,碰到个能玩到一块的可不容易。当真,没那个意思?”

“刚开始有点兴趣,后来,有次碰到一条流浪狗,她嫌脏,躲得老远。”

“你这倒也奇怪,女孩爱干净又不是什么大毛病。”

王一博微低着头,笑而不语。


- 终归不是他,学不来他般善良。-


汪涵见着也不再多说,轻轻拍了拍他的后背。“记着啊,一博。人活着,别总为难自己。”


其实道理他都懂,可感情这东西,自己也做不了主。

他知道的,他再碰不见心动的人了。

旁人对他的好,肖战早都给过他了。旁人制造的感动,也远不及那人分毫。

论惊艳,论一眼万年,怎会有人比得过那年夏天,那个少年。




2018年 夏


肖战抱着头盔蹦蹦跳跳跑过来,

“蓝湛!含光君!蓝二公子!蓝二哥哥!你看我给你准备什么了!”

王一博本来不打算理这哥哥的。他不喜欢肖战分不清戏里戏外的叫他“蓝湛”,搞得自己好像是那角色的替身。

“蓝...啊,不对...王一博,王一博,你看看我呗。”

肖战眨着那双兔子眼,王一博身边晃来晃去。

“你说喜欢头盔,我可是挑了好久的。以我自封的金牌设计师的清誉担保,这个头盔绝对天下无敌最时尚,戴着它就是带着爵士王冠,铁定是赛道上最酷的BOY!到时候全场的目光都得“唰唰唰唰”聚集在你身上,哎呀妈啊,老帅了!”

王一博哪抵抗的了肖战这伶牙俐齿,巧舌如簧。再加上近来那人身上越来越浓重的“甜美”气息,才刚听两句,嘴角便要咧到耳根子了。


生日年年都过,但大多时候就只是一个蛋糕配几句生日祝福,再加一首生日歌。身边朋友都忙得很,家人一年也见不了几面。王一博早都习惯了,也并未觉得这日子非过不可。

可21岁这年,冷不丁的冒出个肖战,硬是要守着零点向他喊生日快乐,还抓了个大虫子说是礼物,强拉硬扯偏要去屋顶看月亮,和他念叨自己的过去和理想。

“王一博小朋友,恭喜你啊,21岁啦!”

“王一博小朋友,生日快乐啊!”

“老王,21岁生日快乐啊!”

“崽崽,新的一年也要‘扎起’啊!”

“王一博!你听没听见啊!我祝你生日快乐呢!”

“王一博,王一博!”

“......”


未计数,那人那天究竟说了多少遍祝福。似是365天都说满了,把被祝福之人的心化得透透的,再无抵抗之力。


也是从那时候起,肖战漫不经心的一个“乖”,一句“崽崽”,王一博便觉得一个吻深深地印在额头。那是他自作主张的以身相许。



都怪上帝太小气,一生只给他一次“一见钟情”。用完了,便不会再有了。




2026年 冬


“第3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大众电影百花奖,最佳男主角是———— 肖战。 

恭喜!”


万众瞩目之中,鲜花捧了满怀。熬了这么多年,终于熬到了“影帝”之位。作为演员来说,也算是圆满了。说完获奖感言,深鞠一躬,起身望见台下个熟悉的人儿,冲他鼓掌致意。肖战回了个微笑,在最耀眼的地方,以最体面的身份。



从前,芸芸众生,我偏偏只看到你。

如今,别来无恙,我把你还回人海当中去。

往后,愿你安好,我们各自来日方长。



“不好意思啊,承让了。”

“不愧是我,也不愧是你。”



新浪娱乐:在刚刚结束的#金鸡百花奖颁奖典礼# 上,肖战凭借凭借电影《无人区》拿下最佳男主角大奖,在后台采访中,肖战首先感谢了一直支持自己的粉丝,继而公布了恋情。据相关人士,两人交往已有半年,且有近期结婚的打算。再次恭喜!




【致 无人】


从前没觉得,今日却看着可笑。谎话说的多了,连自己都被蒙在鼓里。明明无人能见,明明心中有人可念,还偏要“致无人”,好像自说自话一般。

其实,这信,一直是有主的。不过是无处可寄罢了。


听闻他近来身体安好,事业顺利。才知自己从前自以为是,总怕他一个人会过得不好。


若说权衡利弊,择善而从,这世间大抵没有比他更适合的伴侣了。

他从未跟我要过什么,更别说图我什么。他对我那般好,他待自己不及待我分毫。

我喜欢从他的眸子里看自己。他眼里的我,总是柔软,善良,清澈如水,温暖如光。

他从不吝啬对我的赞美,他甚至都不曾那样夸过自己。

我自认脸皮不算太薄,可以不动声色收下所有‘轻描淡写’的好。你情我愿,送上门来,为什么不要?可是,若这好,是掏心掏肺,倾其所有。便是不好随意亵渎的。

但凡是个有点良知的人,都总要掂量一下,那人是以怎样的心意对我,而我又能回他几分?毕竟,自己的无能为力,不该连累了人家。


我并不是一个喜欢“如果”的人。当时当刻,就该竭尽所能,日后也不必后悔,叹一句:“我本可以”。

可自从遇见了他,我开始常常做些无聊的假设。

“如果这世界所有感情都被允许就好了。”

“如果我们并非活在众人眼光中就好了。”

“如果我能放下有的没的,跑过去抱住他就好了。”

“如果如今的他,遇到的是当年的我,就好了。”


我在最贫穷的时候最世故,坐拥一切后反而渴望超脱。这大抵是我贪婪所致,此生注定无法快乐。


过了35岁的生日,家人长辈也多少着急。妈妈总旁敲侧击,说自己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,还说这辈子最盼着儿孙满堂,享天伦之乐。

此生辜负一人,已经是罪孽深重。对父母,便不好再让他们失望了。


未婚妻是朋友介绍认识的,圈外人,面目清秀,性格温和,家世不错。

是个好女孩,配我,浪费了。


我曾直言不讳,说自己可能给不了她浓情蜜意,要她考虑清楚,别糟蹋了大好年纪。她只是淡淡的笑笑,说也无妨,婚姻这种事情,只求个安稳罢了。

如此明理通透,善解人意的女孩,换了旁人,定会是被捧在心尖上仔细护着的。也不知自己哪里来的福气,平白无故捡了便宜。


还真是个大吉之年,事业爱情双丰收。

2026年的最后一天,我要结婚了。


肖战   书









评论(1347)

热度(46923)

  1. 共13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